菜单查找

产品查询

  1. 志成数控
  2. 新闻与媒体
  3. 行业资讯
  4. 家具行业利润率下滑,“数控开料机”能否成为中小家具企业救星?
2019.05.15

家具行业利润率下滑,“数控开料机”能否成为中小家具企业救星?

2019年第一季度已结束,多家家具行业上市企业都陆续公布了2018年财报。在14家上市公司财报中,10家企业利润增长率下滑,3家企业陷入亏损,数据相当不乐观。

多家上市企业利润率下滑

根据多家家具行业上市企业的年报显示,家具行业整体利润率惨淡。曲美家居、喜临门、亚振家居三个品牌陷入亏损,宜华生活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26%,整个市场陷入一片哀嚎。

喜临门亏盈数据 志成数控美家居亏盈数据 志成数控

分析上市企业年报可知,除市场竞争压力、经济环境放缓等外部条件外,成本上涨是利润率下滑的主要因素。特别是原材料和人工费用的上涨,在2018年表现得尤为突出。

不过,考虑到上市企业的规模、技术、品牌、门店数量,以及行业年均仍有5%以上的增速,亏损的上市企业暂时没有破产、倒闭的危机。真正被成本逼近悬崖、迫在眉睫的是多数中小企业。

中小企业的发展桎梏

国内家具行业的中小企业,普遍存在技术水平无、品牌溢价无、风险抵御能力无的“三无”处境。它们的营收,多依赖于地域人工和原材料成本的价格差,此次成本上涨,对中小企业打击最大。

另外,匮乏设计、技术人才,让它们欠缺转型、升级的条件。随着互联网品牌、全屋定制等行业趋势发展,地方中小企业未来增长天花板也在降低。

行业分析人士认为,家具行业仍是发展中行业,受到地域、政策、环保等因素的影响,中小企业依然有生存空间。眼下,最紧要的是寻找一个低成本的解决办法,消解人工、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。

数控开料机成中小家具企业救星

如何同时解决人工、原材料的成本问题,志成数控认为要从“技术升级”展开。

目前,国内多数中小家具企业,依然在沿用旧设备、旧车床。这类设备普遍存在原材料利用率不高、人工需求量大的缺陷。受此制约,同等条件下,中小企业利润率低于行业均值,不足第一梯队企业的40%。

对此,志成数控表示,中小企业控制成本,应该想从“数控开料机”引进生产线开始。

志成数控的“数控开料机”为例,凭借高度自动化的加工能力,一台机器可以节约50%左右的人工。对于人工成本占比过高的中小企业而言,可以降低20-30%的成本支出。

此外,志成数控的“数控开料机”采用欧洲、台湾进口的技术和配件,经过团队多年研发而成,拥有“高精度、稳定性强”的特点,可以准确、稳定地切割原材料,并配合软件实现拆单生产,提升原材料利用率的目标。

根据客户使用反馈,采用志成数控研发的“数控开料机”后,通过拆单生产、人工成本控制,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30-40%的综合成本。依照2018年成本增长幅度来看,足够应对2-3年的成本增幅,让企业实现盈利。

数控开料机

志成数控也表示:除了数控开料机技术降低成本外,还存在管理、渠道、物流、仓储等多种降低成本的方式。对于已经引进了数控开料机的企业来说,还应该在其他方面多做筹划;对于尚未引进数控开料机的企业而言,数控开料机依然是它们最具性价比、最具立竿见影效果的成本控制方案。